智慧電表



 

  目前全球能源價格狂飆,興建電廠費用節節上漲等等因素,再使全球電力公司都面臨經營成本上漲的壓力,報載台電今年甚至預估可能虧損上千億元!由於尖峰與離峰電力負載之懸殊差距,導致成本分佈在過多之發電設備及燃料成本,在離峰時段閒置。因此如能推動時間電價,可有效刺激消費者平均其尖峰,離峰之用電,可以使電力公司資源運用效率更高。而過去由於一般用戶均採用機械式人工讀表,無法記錄不同時段之用電量,因而無法全面推動時間電價。未來如能推廣自動讀表及電子式電表,即可將各用戶不同時段之用電分別予以記錄,有效刺激消費者降低尖峰用電。

  

 

  美國南加州愛迪生(前三大的電力公司之一)在2007年底與ITRON簽約,預備4年內以ITRON電子式電表取代既有530萬具電表,全面推動時間電價與自動讀表,預計可為該公司有效降低1000MW之尖峰負載,因而減少數千億元之興建電廠成本。南加州愛迪生之研究報告指出此計劃之利益可達38億美金。而如果以台電的尖峰負載推算,應可降低1500MW之尖峰負載。除此之外尚有多項好處以提升服務品質: 提高準確度(客戶可少繳冤枉錢) ,自動回報停電/復電,不必請用戶開門,民眾亦可調整用電習慣以減少電費支出,減少人工抄表成本,與智慧型家電整合 …等多項好處。

 

 

  Itron公司成立於1977年,至今已30年,客戶遍佈63個國家,3000家公用事業,讀取的表多達3億具。即使日本這麼封閉的國家,將近一半的電表,也係採用ITRON系統讀取。 (僅東京電力即有2000萬具) 。亞太地區較先進地區如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甚至連菲律賓,印尼,越南都已使用Itron系統!也正因為以上這些因素,30年下來, Itron奠定了在自動讀表獨占鰲頭的地位,迄今無人能及,Itron在電表,水表,瓦斯表自動讀表領域都是全球第一。以美國Chartwell 2006年的統計,Itron的市占率高達54% ,第2名僅22% ,第3名僅11% ,而其他業者合計僅13%。甚至有美國分析師稱譽Itron為”電表界的微軟”,6年來美國股價從3塊美金成長至100塊!

 

  電話公司實施減價時段已行之多年,而電力方面則因為早期電子式電表價格高昂而接受度較低,但最近智慧電表價格大幅降低至與機械式電表接近;因此全球電力公司幾乎都開始改用智慧電表推動自動讀表與時間電價。當然建置電廠仍然是持續必要之建設,不可能因此而不須建置,但以國際潮流來看,配合風力/太陽能/時間電價等多管齊下已是最佳選擇。斯其大科技與Itron合作多年,我們誠摯希望以先進技術,能協助台電與民眾創造雙贏的局面,台電可以減少建置發電設備及燃料成本,民眾亦可以減少電費支出。